学院会同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赴市中区调研座谈

2020年06月13日 14:38 单位: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撰稿人:  浏览:


6月12日,受济南市市中区区委组织部邀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有志、院长兼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韩慧健率团赴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地实地调研,并同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服务社会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中区区委组织部、科技局、工信局、发改局、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市中区)服务中心、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代表团在区工信局局长耿汝年陪同下观看园区介绍短片,听取园区负责同志的讲解并深入入驻企业参观考察。在誉存科技、赤子城等科创企业,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公司核心业务及其在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评估、提振“宅经济”、服务互联网“出海”等领域的应用成果。




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代表团参观了园区楼宇,听取工作人员关于山东新金融中心成立背景、职能、发展规划的介绍,了解了入住园区的代表性金融单位和基金。



校地合作座谈会由市中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显明主持。周显明介绍了市中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周显明指出,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与高校的对接工作,鼓励辖区内企业、科研机构引进高校人才进行项目合作、技术开发,推动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鼓励高校与企业共建共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积极推动大学生来市中区实习实训、落户就业。山东财经大学是区内的重要高校,市中区将按照“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与高校一道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制定实施优惠政策,为实现校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创造良好的条件。

王有志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研究平台、教学机构以及近年来的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和学生科创大赛成绩,介绍了学院服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情况。王有志指出,市中区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取得的成果显著,尤其是被确立为特色产业的现代金融、数字产业和文化创意,与我院财经背景下的三个工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以及与艺术学院共建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较强的关联性,我院科研基础雄厚,学科专业排名全省名列前茅,双方进行合作对接可以说既是顺理成章,又是强强联合。王有志表示,希望通过建立校地常态化对接机制,一方面利用高校平台资源,为市中区企事业人才的发展提供支撑;另一方面,积极与产业界对接,推动我院科研成果落地;此外,我院各层次毕业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可积极引导毕业生与驻地企业项目的结合。

韩慧健代表新成立的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成立的背景、主要研究方向和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韩慧健指出,我校把实验室建设列为“学校一号工程”,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纳入了《学校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举全校之力,跨学院调集精干人才筹建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在省科技厅组织下,实验室联合阿里云公司,研发了“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获得上级领导高度评价。实验室目前主要工作是建立自主可控区块链平台,“区块链金融研发与测试平台”和“区块链金融应用服务平台”。

韩慧健指出,我校有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双方可在以下两个方面突破开展合作。一是充分发挥山财大学科、平台、人才优势和金融界校友优势,与市中区人民政府合作成立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独立法人单位,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建设运行,开展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和创新创业,孵化一批企业。二是推动我校与阿里云共同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金融风险管控系统”在市中区落地应用,创新金融风险管控,重点分析、推演和防范企业潜在金融风险。有效解决企业、产业“全息金融数据”的安全、透明和一致性等问题,实现数据确权、促进信息共享,防范企业金融问题对经济稳定与增长的影响,为政府经济决策和金融投资活动提供基础核心技术服务。



市中区科技局局长张国华介绍了不久前成立的“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院同高校合作打造的“区块链+”研究工程以及近期孵化的重点项目。张国华表示,研究院是市、区两级政府创新体制机制,按照企业模式运营的官方平台。目前各资源正在向省会济南聚集,抢占技术高点,建立区块链生态,推动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的合作,可谓是势在必行,区科技局希望双方继续深入探讨以落实合作内容。

市中区工信局局长耿汝年在发言中表示,市中区是济南市唯一一个确立了三项重点发展产业的区划,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现代金融和数字经济发展,我们既满怀信心,又深感责任在肩,工信局一定为企业和高校牵线搭桥,做好产业化、应用化各项服务。耿汝年对校地合作提出了五点设想,一是利用好财大校友和平台资源,建立联合“实验室”、“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二是利用好高校人才资源,打通高校毕业生人才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物理上打造财大师生在市中区的发展平台。三是推动校企对接合作。四是以问题和产业应用为导向,引入高校智力资源,打造好现有产业园。五是结合市中区产业特点建设应用示范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云峰和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万芳分别介绍了科研团队、科研方向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程介绍了自身的研究优势和发展思路;舜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玉芹表示,山东财经大学是市中区优秀的教育科研资源,街道办事处一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校地合作早日结出硕果。

撰稿:吕游

摄影:张建勇

编审:吕海霞



上一条: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赴山东省医学物理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