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简介

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在山东省高校经济运行动态仿真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升级建设。该实验室是2011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山东财经大学建设的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校把重点实验室作为“一号工程”并作为学校独立科研机构重点建设,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共同建设。实验室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为建设宗旨,以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所急需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破解山东金融难题,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高水平的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为目标。

、历史沿革

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在山东省高校经济运行动态仿真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升级建设。该实验室是2011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山东财经大学建设的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在山东省科技厅支持下筹建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2020年3月12日经山东省科技厅正式批准筹建“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学校把重点实验室作为“一号工程”并作为学校独立科研机构重点建设,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共同建设。

实验室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为建设宗旨,以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所急需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破解山东金融难题,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高水平的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为目标。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区块链金融核心关键技术;

2、区块链金融平台构建及面向相关场景的应用研究;

3、区块链金融体系机制和标准。

三、实验室规模、结构

实验室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博士为主、老中青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其中固定人员68人;流动人员10余人。在固定人员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95.6%,45岁以下人员占比63.2%;65人拥有工学、理学、管理学或经济学博士学位。现有相关省级研究团队8个,拥有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泰山学者”工程人选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2人,博士生导师21人,入选2014、2015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人。

四、研究成果与平台建设

重点实验室(山东财经大学)自2003年开始研究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对等资源发现”,在混合P2P结构中路由折衷问题以及基于P2P网络的应用层组播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另外,在软件理论与方法、分布式系统以及物联网与网络安全方面的前期研究成果对目前智能合约的形式化建模与验证以及区块链安全也有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在数论与密码、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计算数学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理论与方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银行信贷风险、融资担保、数字金融、区域风险管理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重点实验室还在金融管理、系统研发、智慧医疗、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积极拓展跨学科研究和设计研发。2020年2月,重点实验室(山东财经大学)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了“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发展党员工作区块链推荐投票系统”两个应用场景。其中,疫情采集监测系统在学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上级部门的好评,50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立项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重大项目“关于区块链技术与山东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政策建议”,该智库报告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采纳,于2021年12月13日获得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山东数字产业研究院”方案获得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立项。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山东省2011年新基建重点项目--“链上山东”、山东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等立项,中标山东高速集团“高金云信(信用池)”科技创新项目,2023年立项济南海事局山东船员区块链平台试点搭建项目,2023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财经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天津理工大学作为课题参与单位,合作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要素市场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项目子课题“基于并行化与递归零知识证明的数据交易核验及监管治理技术研究”;发表40多篇高质量论文,拥有7项软著,并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20至2023年连续主办四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产业大会;2020年承办第二期金融智能技术论坛;协办2020 CCF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重点实验室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航信区块链产业园(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兴协力(山东)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IBM、山东格数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公链有限公司、国财华信、北京康普捷安斯大数据风控技术公司、山东易通等公司、济南海事局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区块链金融研发测试平台系统”,该系统是全省唯一对社会开放服务的区块链技术共享平台。区块链金融研发测试平台系统主要包括部署服务器以及软件系统两部分组成,是重点实验室开展应用场景研究、人才培养与对外项目合作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未来对外开放合作、提供对外服务的核心系统。该研发测试平台系统可以为重点实验室提出的创新应用场景提供仿真与真实的部署、测试与评估平台,满足学校科研人员从事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的设计、实施、部署、测试与评估的应用需求。从理论上讲,重点实验室提出的所有创新点都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测试评估,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应用实践。另外,该平台还能满足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需要,有助于学生掌握区块链金融的底层技术,实现在不同的典型业务应用场景下的开发、部署及维护,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高校保持相应学科领先水平和教学质量提供基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