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0年07月23日 14:32 单位: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撰稿人:张闻宇  浏览:


7月2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济南分部和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承办,山东财经大学和蚂蚁金服共同协办的第一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四位区块链领域专家聚焦区块链金融主题,启智生慧,对区块链金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展望。

本期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韩慧健教授主持,CCF济南分部主席崔立真教授致辞。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中科院计算所孙毅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建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魏志强教授,蚂蚁集团、蚂蚁区块链高级解决方案专家周斌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孙毅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金融领域应用的底层支持》的报告。他从区块链技术、行业现状开始,讲到该技术在应用落地的重要突破口——金融领域中如何实现更好助力,还详细介绍了他本人在区块链底层技术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

朱建明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的报告。他从比特币这一现象开始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和带来的挑战,对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从而产生的全新名词——“金融科技”进行解释并分析了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金融领域发展的巨大影响。

魏志强教授作了题为《加快发展特色区块链,协同构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报告。他介绍了我国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概况,分别分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三种技术对数字经济的影响,强调要构建特色区块链,促进特色领域、区域的经济发展,最后对“区块链+数字经济”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给出了建议。

周斌作了题为《区块链构建金融信任基石》的报告。他介绍了蚂蚁金服对“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解读”,阐述了蚂蚁金服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核心理念并且分享了诸多蚂蚁区块链在金融、零售和生活等领域的多个落地项目。

CCF济南执行委员韩慧健与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了线下论坛,现场互动热烈。将近三百人通过本次论坛钉钉群直播观看了论坛。会议视频资料经过讲者同意后将上传至CCF数字图书馆,供广大学者进一步参考。

(供稿审核人:王有志)






上一条: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王邵军调研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