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暨区块链金融实践培训班通知

2021年07月04日 11:07 单位: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撰稿人: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区块链在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按照《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信发﹝202162号文件精神,推动整合产学研用金各方力量,促进资源要素快捷有效配置。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互动,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与生俱来的金融属性,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促进区块链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由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和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期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暨区块链金融实践培训班,定于2021720日在山东济南倪氏海泰大酒店经十路店举行。会议紧密围绕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现代产业链、促进融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本次会议分为特邀报告和实践培训两个板块,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赛迪区块链研究院

协办单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市商业银行、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山东鲁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赛联教育咨询(青岛)有限公司、山东区块链研究会(筹)

二、会议时间地点

报到时间:202171912:00-21:00

会议时间:202172008:00—72112:00,详见附件1大会议程

报到地点:山东济南倪氏海泰大酒店经十路店一楼大厅(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114号,联系电话0531-58881111)。

会议地点:倪氏海泰大酒店3楼会议室

三、培训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2021721-23日,详见附件2培训课程大纲

培训地点:详见培训手册

报到地点:同会议

四、会议注册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食宿费用自理,收取1580/人的会议注册费用,大会专项培训费用为:1980/人(仅限参加培训人员缴纳)。费用收取及开具票据等工作均现场办理。

发票开具:现场扫码开具电子发票或打印纸质版发票。

请各位参会人员通过网址https://www.wenjuan.com/s/JNjiAz8/#或者扫码(参见图1)填写参会回执。为方便提前预留房间安排住宿,请第一时间填写参会回执。

1 参会回执二维码

五、酒店预订

酒店位置见下图,可扫描图中二维码导航至酒店所在地。

2 酒店预订示意图

六、参会人员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省内外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相关人员等。

七、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参会,其他参会人员严格遵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规定,无发热、乏力、鼻塞、咽痛、腹泻等症状,凭本人14天内行程信息与绿色健康码入场(附件5为本次大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八、会议联系人

会议负责人:韩慧健

会议及培训报名联系人:张闻宇 18610632257 张抗抗 13869180990

会议及培训缴费联系人:张闻宇 18610632257 曲春杰 18561607797


 

附件1: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议程

时间

内容

720日上午

08:00-08:30

大会开幕式

08:40-09:00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09:10-09:50

特邀报告

09:50-10:10

茶歇

10:10-11:40

特邀报告

12:00-14:00

午餐+休息

720日下午

14:00-15:30

特邀报告

15:30-15:50

茶歇

15:50-18:00

特邀报告

720日晚上

18:30-20:30

晚餐

721日上午

08:30-10:10

产业论坛

10:10-10:30

茶歇

10:30-11:40

产业论坛

11:40-11:50

闭幕式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按姓氏拼音排序)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峻、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忠、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毅、南京迪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祝烈煌等多位区块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为大会作特邀报告(附件3为大会特邀嘉宾介绍)。

本次大会还特别邀请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山东国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山东鲁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节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位区块链产业界代表在产业论坛上介绍其典型应用案例(附件4为大会企业论坛介绍)。

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聚美丽的泉城济南,第二期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欢迎您的光临!


 

附件2:区块链核心技术与金融实践培训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721日下午

区块链核心技术

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核心概念详解

金融神话:数字货币及原理

全球化数据库:分布式存储

722日上午

不可信世界中的信任:共识机制

无需律师的世界:智能合约

金融4.0之去中心化金融DeFi

722日下午

区块链金融实践

不能踩的坑:区块链创新法律风险

金融革命:区块链在银行体系的实践

723日上午

金融创新: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实践

美好未来:用区块链发行通证

智能合约实践

:区块链金融实践部分智能合约实践课程需自带笔记本电脑

 

为了加快区块链普及和创新研究,推动产教融合,配合本次大会我们组织了区块链+金融的专项培训,欢迎各位与会人员参加学习。本次课程适合计算机学科与金融学科高校教师、职业学院从业教师、金融业从业人员、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培训人员所在学院可成为全国区块链教育生态联盟(筹)联合发起单位,享受全国区块链教育院长论坛VIP门票2张。

本次大会专项培训费用为:1980/


 

附件3:大会特邀嘉宾介绍(按姓氏拼音排序)

 

蔡亮,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云计算与信息安全,担任了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特邀专家。他主编了多本区块链领域的专著,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先后参与了中央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ITU-TIEEE等多家权威机构的信息化标准制定,研究成果在金融、大型企事业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报告题目联盟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及区块链赋能监管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以六大联盟区块链关键技术为切入,深入解读全新、专用的区块链架构研究和面向特殊应用领域的区块链技术研究等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随后报告讲围绕区块链产业应用和技术发展将面临三方面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对比西方国家和我国在监管政策和内容的不同侧重,提出相应的监管措施并分析区块链监管技术的研究方向。最后,本次报告将结合多个产业案例解读区块链技术如何助力产业实现可信、协同监管。



 

景峻,现任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自2011年起连续当选中国物流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会长、理事,是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公司、山东高速满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201912月获评济南市高层次人才,曾赴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参加德国世界500强企业培训。在高速公路运营、金融支付行业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创新开拓能力,ETC收费业务全国推广应用以及互联网线上发行都提出独到的见解,在金融支付业务方面率先提出并引入“ETC+车支付概念,”ETC行业+金融支付板块创新研究、互联网数据科技企业行业热点研究及应用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发表相关论文4篇。现致力于ETC、第三方支付、智能交通、物流金融、车支付生态领域的研究与融合创新,带领公司在行业内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位。

报告题目: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的探索与应用分享——以信联科技公司基于“车支付”生态打造的服务为例

报告摘要:随着区块链技术与各行业融合的不断深入,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社会信任机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新基石,其应用已广泛延伸至金融科技、社会治理、智能制造等领域,尤其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中,对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存在的缺陷及风险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景峻总经理对ETC衍生的车支付生态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探讨区块链技术对于供应链金融行业的价值,摸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信联模式,打通了银行与中小微物流企业间的壁垒,极大降低了供应链金融的交易成本和风险,切实为公路货运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李庆忠,山东大学教授、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山东省大数据协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众智科学理论与方法”项目,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AAAICIKMAAMASJCST、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数据工程与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31项。

报告题目:区块链支持复杂资产的问题、挑战及探索

报告摘要:区块链因为其所具备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匿名性、可追溯等特点,被广泛认为是一种信任机器(Trust Machine),成为价值互联网构建的重要组成。然而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尚不能很好的支持复杂资产的流通。不管是音频、视频等数字资产,房产、藏品等现实资产,甚至各信息化系统产生的数据资产,区块链对上述复杂资产的表示与交易,仍然借助于同质化代币(Fungible Token, FT)实现。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 NFT)的出现,为复杂资产的表示带来了新的途径。本报告将从区块链支持复杂资产的迫切需求、业界主流区块链如何支持资产、支持复杂资产面临的问题以及大纬链的探索与实践等几个方面展开,与参会人员一起探讨复杂资产的表达、控制、追溯、分层、跨链等核心能力要求及创新的解决方案。




 

刘权,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秘书长,兼任国家服务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信息化、信息安全、区块链、网络信任等领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我国信息安全战略研究、我国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战略研究、信息技术产品国产化评价体系、网络可信身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信息领域产业安全发展战略研究、信息技术产业安全可控评价标准体系、可靠电子签名技术标准、网络可信战略研究等国家级课题100多项,在国内外杂志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业书籍20多本。

报告题目: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中的应用和前景展望

报告摘要20213月,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蓬勃发展,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了《区块链+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区块链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当前,已在农业、制造业、物流业、金融、民生等领域逐步应用,加速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刘权院长将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区块链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优势和理论依据,从实体经济、政府数字化治理、数字资产等方面详细解析了区块链如何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并针对区块链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挑战提出相关建议。




 

孙毅,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海南中科计算区块链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杰出会员,十四五科技部区块链专项专家组成员,IEEE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委员,工信部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引领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科技评奖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央视科教频道区块链栏目主讲嘉宾,入选中科院50人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近些年围绕区块链、互联网服务优化技术开展研究工作,成果在国内知名互联网和区块链平台上得到广泛部署,安装用户超过3亿。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SIGCOMMHotNetsCoNEXTINFOCOMJSAC等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50余项专利授权,多项专利已被产业公司购买并应用。参与制定互联网、区块链国际标准多项。

报告题目构建区块链互联生态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摘要:链链互通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研究问题,本报告主要介绍区块链互联互通的意义、问题、需求和计算所的相关研究工作。





 

王炜,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链信区块链专委会副理事长,南京市区块链应用协会副会长,南京迪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参与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平台基础技术要求》区块链标准的编制工作,主持研发了工信部CA可信联盟链的研发和培训工作,主持研发了中国首条审计区块链。自主研发的银信超级链入选了2019年中国优秀区块链解决方案和2019年优秀网络解决方案,有着多年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审计、溯源、存证、供应链金融等项目的实施经验。

报告题目:区块链与金融创新

报告摘要:区块链并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创新模式的设计。金融行业具有交易复杂、交易涉及主体多、业务链条长、交易频次高等特点,结合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加密算法、共识机制和NFT等技术,探讨区块链在国内外金融领域的创新模式和应用。







 

杨峰,工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任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体系架构、链上链下数据协同、分布式金融。从2004年开始对等网络(Peer-to-Peer Computing)研究,出版了《对等资源发现技术研究》专著,成为目前区块链底层支撑技术之一,建设了国内最早的IPFS分布式存储集群,目前在区块链体系结构、分布式存储、边缘计算方面取得优势,主持了3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参与完成了国家973863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被SCI/EI检索10篇,出版专著2部。

报告题目:数据资产化之路:以融资租赁与信用通证为例

报告摘要:数据资产化是企业发挥数据要素价值、资产增值、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甚至是实现数字化社会的重大课题。而影响数据资产质量价值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安全性、隐私性、数据成本、精准确权等因素需要数字资产从生成、确权、定价到流通交换等全生命周期在一个安全可信的数字环境中实现。数据资产的这种安全可信流转的实现需求与区块链的特性天然契合,区块链技术是实现数据资产化的理想技术平台。本报告首先介绍区块链如何构建数据资产化安全计算环境,然后介绍区块链在改变融资租赁行业、基于数据信用开展增信、授信服务等应用案例,最后与参会人员一起探讨数据资产的确权、定价及交易等核心功能及创新的解决方案。




 

祝烈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先进网络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IEEE IoT-JIEEE TVTIEEE Network等国际期刊的编委。近年来,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报告题目:公有链安全监管与隐蔽通信

报告摘要: 以比特币、以太坊、EOS等为代表的共有链,由于其去中心化、地址匿名等特性,容易被利用成为洗钱、勒索赎金支付、传播非法内容等犯罪活动的工具,对金融秩序、社会稳定等造成严重危害,亟需研究相应监管手段,通过综合分析交易信息和流量信息,实现公有链的有效监测和溯源服务。另一方面,公有链的对等通信、匿名身份等特性,非常有利于基于交易传输隐蔽数据,是构建隐蔽信道的天然载体,同时也面临多个技术挑战。本报告主要介绍公有链的技术特性,以及面向公有链的安全监管技术和基于公有链的隐蔽通信技术。


 

附件4:大会产业论坛报告介绍


企业名称: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主讲人:孔兰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南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软件与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CCF 济南分部秘书长,CCF YOCSEF 2019-2020届主席,ACM 济南理事会执行委员,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CCF 协同计算专委委员,CCF 区块链专委委员,山大地纬公司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山大地纬公司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区块链、业务过程管理、云计算与软件架构等,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多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奖。所研发的山大地纬许可区块链平台获评国内首版次高端软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证照可信公共服务平台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20189月发布国内首张基于区块链的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取得深入应用,研发的区块链平台201912月通过成果评价,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山东省人社链、泉城链、济宁链先后投入使用。

报告题目: 区块链赋能企业案例分享

报告摘要:企业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向企业赋能,包括营商环境的优化,企业数据的可信流通,是当前要集中力量解决的重要任务。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可以很好的承担企业与个人、企业与机构、企业与企业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本报告将以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为切入点,通过具体的区块链实施案例,分享区块链带来的的作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企业名称: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主讲人:陈嘉俊,浙商银行金融科技部金融科技研究部副总经理,推动全行区块链、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题目:符合金融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

报告摘要:介绍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产业链金融进行的探索与成效,以及构建自主可控符合金融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特性,并总结金融机构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数字化改革实践。

 

企业名称:山东国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主讲人:马宝春,山东国雁首席专家,µNEST创始人、技术极客、耐链科技CEO,浙江大学应用电子本科,复旦大学微电子硕士。曾就职于GE、爱立信、台达电子等知名世界500强企业,长期从事各类软电子产品的研发到量产工作,并参与多个高端智能硬件初创公司的建立与开拓。具有10年项目管理和公司运营经验,15年软硬件设计、工程化、量产相关经验,20年安全和应用密码学实战经验。

报告题目: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

报告摘要:区块链借助密码学、共识算法和分布式存储等技术,组合出一种新的数据共享方式,通过数据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与集体维护等措施,让整个系统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从而促成新的信任机制。这有助于“数据”这种新的生产要素更合理地流动和配置,以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同时,区块链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技术架构和独特方案,正在给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各行各业带来创新和启发。区块链与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有机地融合起来,共同构成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这些新型基础设施,势必深刻地影响和重塑我们的经济金融组织和社会治理模式。产业互联网是指将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渠道、交易、物流、融资等各个环节,进行互联网化,互联互通,从而达到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然而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真正成功的产业互联网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痛点:每个企业运行着独立的商业流程和信息系统,都是无法联通的信息孤岛,难以形成产业性数据连接;每个企业为了确保自己在价值链上的地位,或者避免竞争对手的窥视,将大部分数据设置为保密和私有;每个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任数据体系和信任机制,导致双方沟通谈判周期长,交易、资源流转速度慢;往往需要政府和银行作为中间机构,提供信用担保,比如银行的保函和政府的发文说明,导致流程效率低下;企业数量多,难以有效的形成信息的高速流转,资源有效再利用和再协调。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数据库、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提供了产业互联互通的基础架构层。这种基础架构层能够解决数据的一致可靠性、连通性和互信性问题。

 

企业名称: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主讲人:陶维龙,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方案总监

报告题目:数字经济下的区块链应用探索

报告摘要: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产业创新,以及如何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都是当下需要考虑的问题?蚂蚁链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民生、产业、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实践和场景落地,为各场景的关系方构建基于数字化的商业信任,为政务民生服务、产业升级、金融服务提供更多创新应用。

 

企业名称:山东鲁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主讲人:史双双,山东鲁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据运营室主管。长期从事电力行业信息化应用开发和管理,先后主持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六大专题实施项目》,《特殊时期监测分析工具》,《山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一期》等项目开发,多次获得电力行业科技进步奖、信息化成果奖。多次参与春节保电,参与山东电力公司数据管理工作、并多次在青创赛获得名次。

报告题目:电力大数据服务金融信贷风控

报告摘要:汇报摘要:基于电力数据实时性强、准确性高、覆盖面广、类型丰富等特点,构建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助力政府部门准确实时掌握企业运营状况,评估企业信用等级水平,提早发现或判别企业运行风险,支撑政府作出科学决策。

 

企业名称:节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讲人:陈祥飞,山东大学学士,华东交通大学硕士,法律和金融双学位。2012-2018年任中广建(北京)幕墙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8年至今担任节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南京多链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对公司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能有良好的预判。擅长团队管理和激励,市场拓展能力强。对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有较深的理解和研究,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传统企业链改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报告题目:分布式数据存储与国家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

报告摘要:较传统的网络存储系统分布式网络存储系统不但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存取效率,还易于扩展。当前发改委等四部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大包括分布式计算与存储等软硬件产品的规模化应用。支持和推广包括分布式数据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平台级原创技术。如何用分布式数据存助力国家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成为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值得思考的问题。


 

附件5: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第二期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暨区块链金融实践培训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第二期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暨区块链金融实践培训班”,定于2021720日在山东济南倪氏海泰大酒店经十路店举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山东财经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和管理办法》等方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第二期区块链金融与数字产业大会暨区块链金融实践培训班”的活动安排,做好会前和会议期间的防控管理,确保本次会议安全、有序的顺利进行,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严密细致”的原则,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防控原则

按照统一领导、及时反应、协调一致、规范措施的指导原则,防范疫情传播,确保会议顺利进行。

二、防控措施

(一)会场疫情防控管理(酒店负责)

1.做好会场环境清洁消毒,对桌面、座椅、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消毒后进行封闭管理。

2.加强会场通风。会议室使用前后通风,正确使用空调系统,保持单向通风。在不具备条件的会场,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维持室内适宜温度。

3.会场门口放置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会场每个座位上放置酒精消毒片(巾)。

4.定时对电梯进行清洁消毒,保持电梯风扇正常运转,引导人员分散乘梯,电梯门口及电梯间内可放置纸巾。

5.严格卫生间清洁消毒,保障排风扇正常运转,保持空气流通,确保下水道畅通。

(二)会议人员健康管理

所有参会人员、列席人员、临时到会人员、工作人员、住地服务人员和司乘人员等均纳入会议人员健康管理。

6.所有会议人员在集体乘车、进入会场和餐厅前均要测量体温,体温高于37.3℃的人员不得进入。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合理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领导同志讲话和会议发言时可不佩戴口罩。在室外举行的会议活动、保持1米以上间距时可不佩戴口罩。

7.所有会议人员在住宿登记、集体乘车和进入会场前均要核验健康码,健康码显示黄码、红码人员不得入内,并立即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做好会议人员健康登记,严格落实会场实名签到,以便必要时开展追踪监测。

8.举办单位和参会人员所在单位报到前14天组织开展相关健康排查(流行病学史筛查)。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不得参会: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14天内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的;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的,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

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原则上不得参会,确需参加的人员应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的方可参会:14天内有国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省内人员行前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省外人员提前2-3天报到后统一检测。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执行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政策。

9.举办单位和参会人员所在单位组织参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报到前14天起,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不得参会。会议期间,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由指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汇总登记,并留存备查。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和会议活动举办单位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不得参会。

(三)餐饮管理(酒店负责)

10.合理安排轮流就餐、错时就餐,提高就餐人员分散度。加大就餐座位间距,保持就餐距离。

11.保持就餐环境干净整洁,入口处放置免洗手消毒液和洗手提示牌,取餐前发放一次性手套。保持餐厅通风,合理使用中央空调系统。

12.加强餐厅和食品加工制作区环境清洁消毒,严格餐饮具消毒,落实食品安全措施。

(四)住地疫情防控管理(酒店负责)

13.做好客房通风消毒,以开启门窗方式进行客房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合理使用中央空调系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时对环境进行常规清洁消毒,对客房桌面、座椅、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在每个房间放置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消毒片(巾)。

14.定时对电梯清洁消毒,保持电梯风扇正常运转,引导人员分散乘梯,电梯门口及电梯间内可放置纸巾。

15.严格卫生间清洁消毒,保障排风扇正常运转,保持空气流通,确保下水道畅通。

(五)应急处置措施

16.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或检测发现体温高于37.3℃等相关症状者,应由所在场所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将异常人员带离会场或集体活动区域,为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启动应急处置,安排就医排查。异常人员带离后,要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观察自身状况。

17.参会人员中一旦发现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病例,立即停止会议。同时按照国家、省相关方案要求,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转诊救治工作,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对同会议室、同车及其他情况密切接触者统一隔离医学观察,做好环境消毒工作。

18.设置临时留观点,留观点需避开人员出入必经通道和集中活动场所。如多人同时出现异常时,应各自单间隔离。

(六)交通工具防护管理

19.做好乘坐城际交通工具的防护管理。人员较多的地方应尽量选择“点对点”定制化交通方式。指导督促确需分散参会的人员尽量选择乘坐率较低的飞机、火车班次出行。出行期间应当备齐防护用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尽量保持与其他人员的距离,减少在机场(车站)人员密集场所停留时间。

20.加强会议期间使用车辆的防护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服务人员集中乘坐车辆往返住地和会场时,适当加大座位间隔;对集中乘坐的车辆进行清洁和消毒,保持单向空气流通(可加装风扇),安全合理使用空调。列席人员和临时到会人员应使用相对固定的车辆,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预案保障

本次会议设防疫应急处置小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准备和培训;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对会议期间所需的相关物资做好储备工作;进行疫情应急沟通与处置,发现疫情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整个会议期间要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防护,定期对会场、餐厅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工作;如果出现异常状况,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

防控工作组组长:韩慧健

防控工作组专员:朱庆峰13573144973 沈万芳15905312428 朱经理15165130121

 

上一条:学术报告|基于区块链的智慧供应链金融模式研究 下一条:CCF济南丨预告:7月20日第一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

关闭